正在打开东医宝鉴资料库...
正在打开东医宝鉴资料库...
亲爱的读者,服用抗生素后出现的腹泻,绝不仅仅是因为“药性太猛”。现代医学将其称为“抗生素相关性腹泻(Antibiotic-Associated Diarrhea, AAD)”,并将罪魁祸首指向肠道内“微生物组”的紊乱。微生物组是对生存在我们肠道内的数万亿细菌、病毒、真菌等的统称,它们协助消化吸收营养,调节免疫力,甚至影响大脑功能,在体内承担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。 但抗生素由于其特性,不仅会攻击致病的坏细菌,还会无差别地攻击杀死对人体有益的有益菌。这就像在战场上为了歼灭敌军而导致友军也一同受损。当有益菌急剧减少时,肠道微生物生态系统的平衡被打破,便会发生“肠道菌群失调(Dysbiosis)”。一旦肠道环境变弱并出现裂隙,有害细菌或毒性物质就会乘虚而入攻击肠黏膜并引发炎症。这种炎症反应会阻碍肠道的水分吸收功能,反而促使水分分泌至肠道内,成为引发腹泻的主要原因。这也被称为“渗透性腹泻”或“分泌性腹泻”。 不仅如此,肠道被称为“第二大脑”,与大脑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,这正是通过名为“肠-脑轴(Gut-Brain Axis)”的神经网络实现的。肠道的不适感会通过迷走神经传递至大脑,从而引发压力、焦虑、抑郁等精神层面的不适;反之,大脑承受的压力也会扰乱肠道蠕动和消化功能。此外,肠道健康与免疫力直接相关。肠道益生菌能协助免疫细胞成熟,调节炎症反应,发挥阻挡病原菌入侵的重要防御屏障作用,一旦该屏障崩塌,身体抵御外部威胁的能力自然会大大降低。 服用抗生素后的腹泻,不仅是单纯的消化不良,更是一个可能导致肠道微生物组平衡被破、肠黏膜受损引发炎症、免疫力减弱乃至情绪不适的复合问题。因此,服药后若出现此类症状,需要积极采取措施恢复肠道健康。

现在就可以立即实践的2个方法

霍亂者, 陰陽不和, 升降失宜, 陰濁上逆, 陽清下陷, 上吐下瀉, 腹中絞痛, 肢體厥冷也.
所谓霍乱,乃阴阳不调,气之升降失常,浊阴之气上逆,清阳之气下陷,上吐下泻,腹中剧痛且四肢逆冷之病。
我们使用现代数据科学和AI分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的许浚的《东医宝鉴》。我们的目标是重新解释隐藏在古文献中的传统医学智慧,以适应忙碌的现代人的生活方式,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。
注意(免责声明): 本内容旨在提供基于历史文献的健康信息,不能替代医学诊断和治疗。如有任何健康问题,请务必咨询专科医生。